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本科生思政课 · 正文

本科生思政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点击量:

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二、课程性质与目标

本课程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课程旨在于通过教学活动使学生认识并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指导思想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及其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指导意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而使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拥有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使命感。

三、课程教学基本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本章基本内容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本章基本内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学习和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分析近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在分析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对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概况和总结。理解和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和纲领,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本章基本内容为从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学习和掌握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成功地完成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本章基本内容为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学习和掌握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形成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是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发展。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探索中的经验和教训,为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本章基本内容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章基本内容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学习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对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总结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本章基本内容为科学发展观的形成、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本章基本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社会历史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中应运而生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本章基本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导向。

学习和掌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本章基本内容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学习和掌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一总体布局就像纵横全图的经纬线,勾勒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美景象。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本章基本内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和掌握“四个全面”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

第十二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本章基本内容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佳方式。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本章基本内容为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和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本章基本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学习和掌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四、 课程学时分配

五、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

教学设计 本课程包括导论和十四章内容,采取章节式和专题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学设计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现实、未来相结合、知识、价值、信仰相结合、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教学理念。

教学组织 本课程充分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课堂讲授为主,结合案例教学、专题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六、教材与参考资料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ISBN 978-7-04-056622-2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卷)2014版),外文出版社,2018年,ISBN978-7-119-11393-7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卷)2017版),外文出版社,2017年,ISBN978-7-119-11162-9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3卷)2020版),外文出版社,2020年,ISBN978-7-119-12410-0

七、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本课程考核分为期末考核和平时成绩两部分,其中期末考核占70%,平时成绩占30%

期末考核主要包括选择题、辨析题、论述题、材料题等题型,平时考核主要包括课堂互动表现、课内实践作业、课堂考勤情况等。



大纲执笔人:朱建平

大纲审核人:王润稼

开课系主任:朱建平

开课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润稼

制(修)订日期:20224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