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形势与政策

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9 点击量:

 

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

北方工业大学长期以来重视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坚持把开设好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来抓,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形成了一定教学特色,做到了“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一、我校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的工作历程与教学工作现状

1、我校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发展历程

1987年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开始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设置形势与政策课,至今已20多年了。回顾北方工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建设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一个经过试点探索,到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模式,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

1)我校2000年开启了课程规范化建设的进程。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在设课初始阶段,是将该课程列入部分专业教学计划进行试点。通过几年的试点,在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教育部文件规定,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自2000年起开启了推进“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课程规范化建设进程。学校将形势与政策课列入全校各专业学生的教学计划,每学期课堂讲授2学时,大学四年累计16学时,记2学分。初步实现了“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 初步解决了教育的广泛性和经常性问题。

2)2006年的调整和完善。2004年中央16号文件、中宣部、教育部13号文件下发后,我校加大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力度,专门设立教改立项,在进行一年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文件对课程规范化建设的明确要求,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课堂教学学时由课堂讲授2学时扩展为6学时, 大学四年累计48学时,记2学分。其中,课堂讲授2学时、观看音像资料2学时、课堂讨论2学时,不仅增加了课堂教学学时,而且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点,实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化。

3)2010年的调整和完善。从2010年新学年开始,学校针对课堂讲授学时偏少的问题,将课堂讲授学时再增加2学时,使课堂教学时数达到了8学时。这样我校做到了形势与政策课四年、8个学期累计课堂教学64学时,考核通过,记2学分。我们认为,每学期开设8学时形势与政策课,可以基本满足教学要求。

2、我校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的主要成效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自2000年起实施“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教学模式已有13年。这一教学模式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实施这一教学模式,可以使每一名学生在校就读期四年期间受到及时和比较系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以2011届毕业学生为例,学生在校四年间,通过课堂教学受到了21个专题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观看了19个专题教学片,开展了7次课堂讨论,涵盖了四年来党和国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

第二、教学质量有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我校通过长期教学实践,研究探索出了可以大范围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并定期开展教学质量检查。以2010年秋季学期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对全体形势与政策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的测评为例,有70.9%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好”,有25.3%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较好”,只有3.7%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一般”。

第三、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10年获北京市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四、推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深入开展。从2009年开始,我校作为教育部社科司确定的全国8所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观测点学校之一(北京市1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的子课题研究,课题费每年1万元,连续四年进行跟踪调研并年度结题;2011年10月我校申报的“创新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被确定为教育部2011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委托项目;2013年8月,我校申报的“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被确定为2013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面上项目)。近年来,我校发表形式与政策教育教学论文15篇,其中核心及索引期刊4篇。

第五、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受到主流媒体关注和宣传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共进行3 次专题报道。近期的报道是2012年5月2日《中国教育报》在该报第一版发表的“这样的形势与政策课,我们喜欢”。

二、明确课程规范化建设目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但这门课程与其他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相比,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具有不同的特点。2004年中共中央印发的16号文件、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13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的性质,并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做出了规定,为课程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的这些要求,就要坚持以中央16号文件、中宣部、教育部13号文件为依据,进一步明确课程规范化建设目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才能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以中央和教育部文件为依据,明确课程规范化建设目标

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首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因为课程规范化建设目标集中体现了课程的性质、任务和建设发展的方向,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又是教学目的之所在。根据中央16号文件和中宣部、教育部13号文件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课程性质和教学任务的规定,我校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坚持把“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作为课程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不断推进课程的规范化建设。主要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 “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际,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课程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大学生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始终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关注热点。我们如何抓住这些热点问题,有效地开展教学并释疑解惑,切实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满意度,这是开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基本教学目标。

二是坚持“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的设课要求。这一设课要求既是中央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多年来下发历次文件始终坚持的一个明确规定,也是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必然要求。这是因为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国内外形势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学生的关注热点也在不断的变化,不断产生着新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的课程要不断结合变化了的新的实际开展教学,而不能像其他课程那样开设一段时间就结束了。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根据内容按照“常新常讲”要求设置的课程,“全覆盖、不断线”是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个重要特征和基本要求,应该充分的体现在课程规范化建设目标之中。

2、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和完善课程教学模式

什么是教学模式?教学模式是为实现教学目标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和活动秩序。它是建立在教学目标与教学实践之间的中介和桥梁。形势与政策课与其它课程相比,具有学生关注度高、教学内容变化快和每学期都要覆盖全体学生的特点,要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需要根据这门课程的特殊要求,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才能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根据中央16号文件和中宣部、教育部13号文件要求,我们在创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创新教师集体备课及课堂讲授教学模式,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坚持按照“两个紧密结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紧密结合学生的关注热点)的原则确定教学内容。首先,按照教育部社科司每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内容要求和大学生关注热点确定教学内容。同时认真进行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认知状况调研,我校已连续四年每年开展一次500人次的“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认知状况调查”,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使教育内容与学生关注热点紧密结合;二是在统一收集教学资料(文字、图像、视频)、开展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撰写教案、制作教学课件和开展集体备课的课堂教授教学模式,教师采取讲授+视频的方式授课。这一课堂教学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发挥了专职教师的作用,为全体课堂讲授教师提供具有较高质量的教案和教学课件,并通过开展两次集体备课培训教师,使教师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掌握教学内容,最后通过教师采用讲授+视频的授课方式开展教学。教学实践证明,这种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大面积的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既提高了备课效率,又保证了教学质量。

2)创新教材建设模式,满足课程“全覆盖、不断线”的教材需求。一门好的课程需要一本好的教材。教材建设是课程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在实施“全覆盖、不断线”教学模式条件下,加强形式与政策课教材建设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教材内容的权威性与准确性的关系,二是教材内容的时效性与稳定性的关系,三是教材内容的可读性与资料性的关系。党的十大以来,我校在教学实践中创新了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形势与政策发展的动态性内容为教材主体,同时编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廉洁教育、安全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相关内容的教材建设模式。由我校编写、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形势与政策简论》教材,自2008年出版以来已出版发行了3版,每2-3年改编一次。这样学生在入学时买一本教材,基本可以保证大学4年的使用,为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3)创新课程教育教学方法模式,发挥学生教育主体作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发挥学生的教育主体作用。由于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关注度高、信息来源广、参与意识强,因此课堂教学要注重发挥学生教育主体作用,开展多样化教学。我校课堂教学坚持以课堂讲授为主,同时增设了观看视频资料课和课堂讨论课两个教学环节;二是坚持每学期邀请上级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作高水平报告,丰富和提高课堂教学内容和水平;三是坚持课堂教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近年来每逢党和国家开展重大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都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写学习体会文章,并将其中的佼佼者汇编成教育教学文集。我们先后编辑出版了《大学生谈改革开放》、《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2部教学文集以及《中国梦·我的梦》教学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

4)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我校形成了一支67人组成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主要由两部分教师组成。一是建设了一支由23人组成的课堂讲授教师队伍。课堂讲授教师的结构以专职教师和思政课专职教师为主,辅导员等为辅。二是建设了一支由44人组成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这支队伍由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课堂讨论、教学管理、成绩考核和教学实践活动的组织。要任务的教师队伍。他们主要负责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成绩考核与课堂讨论,并紧密结合教育主题,组织开展教育活动。这两部分教师组成的67名教师队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成为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

5)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深化教育教学管理改革,为课程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首先,我校把形势与政策课“全覆盖、不断线”教学模式融入到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中,按照必修课程进行管理,纳入培养计划,课程排入课表,进入学校计算机教学管理系统,学生可以随时在校园网上查询课表和成绩。第二、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点,学生成绩考核由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组织管理教师负责,采取以考察为主的“累加修法”进行考核。即每个学期都要考核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各个环节的学习情况,每个学期的成绩分为“通过”和“不通过”,8个学期的成绩均为“通过”方可完成整个学习过程。若其中有“不通过”成绩,需要补考。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表明,这种考核方式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改进创新,为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的思想基础

1)充分认识形势与政策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首先,开设好形势与政策课是在高校坚持和落实“两个巩固”(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在意识形态领域,“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持续不断地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和思想渗透。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大学生对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思想困惑和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一门“常新常讲”的课程,教学内容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每学期都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教学。在教学中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典型事例说话,并努力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展开多方面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这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历史的经验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开放,高校越要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要坚持通过学校教学主渠道开展教育。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这块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并赢得主动,其他思想舆论就会去占领并享有话语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应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建设好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主渠道,管好主阵地、建设好队伍,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真正掌握高校思想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第二、高校开设形势与政策课是在新形势下,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大量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对国内外形势发展热点问题一直保持较高的关注度。教育部社科司从2009年开始,连续多年在全国8所观测点高校开展了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认知状况调查研究。调查相关数据也显示,大学生群体对国内外形势发展高度关注,对深入了解国内外形势的发展热点问题的需求长期居高不下。以2010年教育部社科司组织开展的全国8所观测点学校调查结果为例,在对“你对以下热点问题最关注哪些?”一题的调研中,参加调查学生的选择顺序是,59.3%学生选择“经济发展”,②43.4%的学生选择“反腐倡廉”,③38.2%的学生选择“社会民生”,④34.9%的学生选择“考研就业”,⑤29.3%的学生选择“民主政治”,⑥26.8%的学生选择“国际形势”。与学生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考研就业”只排第4位,由此可见学生对形势发展热点问题的关注。当今世界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学生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对自己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了解到大量信息。其间,各种错误思想、思潮,鱼龙混杂在各种传媒信息中,对思想尚不成熟的青年学生的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面对这一新形势,高校通过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主渠道建设,帮助学生甄别信息、厘清思想,引导思潮,传递正能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坚持形势与政策的统一是开展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通过制定正确的政策,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新胜利,就是建立在对我国国情和客观形势发展科学判断基础之上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坚持形势与政策相统一的原则,教学工作从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从分析形势升华到解读政策,增强大学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途径;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不断坚定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2)推进课程规范化建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学观念。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一们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和学生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的课程,具有学生关注度高,教学内容机动灵活,教学针对性强,教学周期长和任务重等特点。这与高校其他课程设置有很大不同,需要采取与其课程教学管理有所不同的新的教学模式,这对高校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加强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规范化建设,实施新的教学模式,首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学观念。第一、在课程设置上,要转变以往形势与政策教育只是学校一般性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观念,切实从大学生健康成长需要出发,树立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进入高校课堂教学主渠道的教学观念;第二、在教学内容上,要转变那种课堂教学就是以传授课本知识为主的教学观念,发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机动灵活的特点,树立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教学观念;第三、在教学方法上,要转变传统的只注重教师课堂讲授的教学观念,树立注重发挥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采用适合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多样化教学方法的新观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四、在教学管理上,要树立改革创新的观念,树立按照形势与政策 “常新常讲” 课程设置要求,不断创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管理模式;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需要,树立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建设观念,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必须尊重形势与政策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不断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把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2.加强领导、健全完善教育教学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织保障

开展“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课程开设需要做到全覆盖、不断线,这是其他任何课程都未曾遇到过的新情况。面对艰巨的教学任务,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来保障。按照中宣部、教育部13号文件要求,我校建立了党委领导,党委宣传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机构牵头负责,教务处、学工办、团委直接参与的教育教学领导小组。学校教育教学领导小组每学期都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教学工作,下发每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和督导,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根据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特点,在教师培训、工作量计算以及教学条件等方面给与一定的政策倾斜,学校设立每年10万元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专项经费,有力保障了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在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同时,也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和不足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我们的教学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方面都还存在不足;第二、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存在不足。一是专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编制和数量存在不足。推进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培养和具体指导还存在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二、在成绩考核方面存在不足。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学生成绩考核办法采用累加修法,以每个学期为单元进行成绩累加,实行“通过”、“不通过”二分制计分。学生要取得本课程相应学分,必须取得每个学期的“通过”成绩。这个办法特点是这对“全覆盖、不断线”教学特点,简化考核程序,简便易行,在教学实践中效果较好。缺点是对学生激励性不够。我们拟在下一次教学管理规定修改中,设定优秀成绩档次,采用项目加分的办法加以实施;第三、在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方面存在不足。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相关内容,具有关注度高、信息来源广、参与意识强等特点。我们在教学组织过程中,针对课程这一特点,采取了相关措施,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例如,在学校层面还缺少学生参与教学实践活动的有效的载体形式。我们准备通过建立完善学校“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论坛”,完善学校层面的教学实践活动,使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践活动形成一个闭环,进一步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通过实施 “全覆盖、不断线”为主要特征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新模式,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并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必将深入发展,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规范化建设也必将进一步完善,并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