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形势与政策 · 正文

形势与政策

《形势与政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点击量:

课程教学大纲

一、 课程基本信息

二、 课程性质与目标

形势与政策课是全校本科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

课程目标1:使学生了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了解掌握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特别使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课程目标2:使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势及我国的对外政策、原则立场。

课程思政目标: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 课程教学基本内容与要求

1、教学内容一 党的建设

介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政策,重点讲授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

2.教学内容二  经济与社会发展

介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重点讲授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决策新部署。

3.教学内容三 “一国两制”政策

介绍港澳台工作形势与政策,重点讲授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新进展新局面。

4、 教学内容四  国际形势政策

 介绍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重点讲授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贡献。

四、课程学时分配


课程贯穿8个学期,第一学期——第七学期,每个学期课程安排在第11-13周,主要由下列三部分组成:

1、课堂专题讲授教学,共2个教学单元、4学时,讲授内容根据教育部授课要点与我校发展需要选定;

2、音像教学课。配合专题授课内容及时事热点选定内容;

3、课堂讨论课教学,课堂讨论课的讨论题,由各学院在课堂教学思考题范围内确定。通过开展课堂讨论,进一步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 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

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以及大学生关注热点确定教学内容。

每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由三部分组成;课堂专题讲授2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授;观看音像资料课一次,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选定内容、准备视频,由各学院学工办组织观看;课堂讨论课一次,讨论题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根据专题讲授、视频课内容准备讨论题,由各学院学工办老师、学生从中选择讨论题,讨论课不统一排入课表,讨论课时间、地点,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按照教学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六、 教材与参考资料

1.教材

《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张亮主编,中宣部时事报告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8月,ISBNCN11-4677/D

2.参考资料

1)《时事报告》 月刊 时事报告杂志社  刊号:11-2492/D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1月,ISBN9787119111612

3)《为什么是中国》,主编金一南,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时间20206月,ISBN号:9787559639134

七、 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形势与政策课成绩考核,采用累加修法进行,主要考核学生对教学全过程的参与度。

考核成绩由课堂考勤、课堂作业、考试成绩、讨论记录单等部分组成,由各学院学工办在学生毕业前根据上述内容给定。合格为通过,不合格为不通过

考核办法如下:

1)学生课堂讲授课考勤工作。由各学院学工办和课堂讲授教师分工负责。

2)音像教学课和课堂讨论课成绩考核仍由各学院负责。

坚持教学活动结束后对学生上课出勤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学院班级数的30%

3)各学院对于旷课或迟到超过15分,以及提前早退的学生,均需按照旷课作出处理,要求学生重新进行补课,否则,本学期该学生成绩为“不通过”。  

4)各学院学工办在每学期末考核结束后,需将抽查班级数、补课学生数及课程“不通过”学生人数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大纲执笔人:李亚宁

大纲审核人:王润稼

开课系主任:李亚宁

开课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润稼

制(修)订日期:20224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