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献研究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9 点击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献研究

Study of the Literatur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M941005

课程学分:32学时,2学分

适用学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开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选修课。

二、课程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关的基本文献和文献研读的方法,从而保证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准把握,奠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的基础,更好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提高运用这一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三、教学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讲:导论

讲述这门课的研究范围、基本概念、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以及教学安排。

第二讲:《论十大关系》(1956.4.25)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探讨其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开创性意义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性贡献。

第三讲:《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分析其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第四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1978.12.13)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历史功绩和改革开放开始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

第五讲:《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1.18-2.21)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以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主要内容和伟大意义,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的重大突破和发展。

第六讲:《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2.5.15)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内容和伟大意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理论建树。

第七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10.15)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的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主要内容和伟大意义。

第八讲: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11.17)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四个自信”和全面布局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第九讲;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5.4)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和中国近现代以来社会价值观的继承性,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路径和意义。

第十讲: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2014.10.8)

讲授文献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解读文献的内容,着重讲解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举措,进行制度反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建新目标。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方面课程的进一步深入。其他几门课主要偏重理论性归纳,而本课程偏重于原著的把握。

五、实践环节教学内容的安排与要求

   设计三分之一的学时即约用5周的授课时间用进行课堂讨论,要求学生课前认真研读文献,做成PPT,进行课堂示范,并由教师引导讨论。

六、本课程课外练习的要求

   

七、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及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要求

   本课程采用情景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等常用的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八、本课程成绩的考查方法及评定标准

   考查方法:平时成绩与论文相结合,论文得分占总成绩的60%。论文要求有内容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基本观点要自圆其说,有理有据。政治理念不得违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九、教材及参考书

无指定教材。

参考书目:

1.《毛泽东文集》,第6-8卷,1999年第1版,人民出版社

2.《邓小平文选》,第1-3卷,1994年第2版、1993年第1版,人民出版社

3.《江泽民文选》,第1-3卷,2006年第1版,人民出版社

4.《胡锦涛文选》,第1-3卷,2016年第1版,人民出版社

5.《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2014年第1版,中央文献出版社

6.《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2016年第1版,中央文献出版社


十、课程各章节学时分配

章节

内容

总学时

讲授课时

讨论、论文、实验、设计

备注

第一章

导论

2

2

第二章

研读《论十大关系》

4

4

第三章

研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4

2

2

讨论

第四章

研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4

4

第五章

研读《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4

2

2

讨论

第六章

研读《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

2

2

讨论

第七章

研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4

2

2

讨论

第八章

研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6

4

2

讨论

大纲撰写人:周守高

学科、专业负责人:袁本文

学院负责人:张加才

制(修)定日期:2017年4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