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9 点击量:

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

Carrer Planning and Enterpreneurship Education

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M744105

课程学分:16学时,2学分

适用学科/专业:全校研究生各学科/专业

开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课程性质

   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课程现阶段作为公共选修课,既强调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二、课程教学目的

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

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当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

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三、教学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4学时)

(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2学时)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认识最新以及未来面临的就业形势,使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形式、就业特点以及社会需求,唤起同学们的职业意识以及对未来就业的责任感。

教学内容:

1.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状况

2.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状况

3.我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状况

4.高等教育大众化与大学生就业

5.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地区分析

6.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就业政策及状况分析

7.高校毕业生未来社会需求发展分析

(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及流程(1学时)

教学目标:介绍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流程,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现状,调整就业观念,形成合理的就业期望。使学生了解就业过程中的基本权益与常见的侵权行为,掌握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规避求职风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教学内容:

1.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及历史沿革

2.国家、北京市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

3.毕业生就业的流程

4.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

5.求职者的权益保护

6.违约的责任与处理

7.就业中常见的问题

(三)就业形式(1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尽早确定毕业去向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阐明大学生毕业去向选择的原则、特点、方法、步骤与主要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深造及就业的关系,了解相关准备、政策规定及流程,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理性、客观的选择毕业去向。

教学内容:

1.毕业生去向选择概述

2.毕业去向选择的主要形式

3.升学与职业发展

4.出国留学与职业发展

5.就业流向解析(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

第二部分:职业及职业发展导论(2学时)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使学生意识到确立自身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了解职业的特性,掌握素质拓展的内容与方法,思考未来理想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关系,逐步确立长远而稳定的发展目标,增强大学学习的目的性、积极性。

(一)职业与社会环境(1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相关职业和行业,掌握搜集和管理职业信息的方法;了解所处环境中的各种资源和限制,能够在生涯决策和职业选择中充分利用资源。

教学内容:

1.我国对产业、行业的划分及概述;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状况;国内外职业分类方法;

2.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因素;

3.根据设定的职业发展目标确定职业探索的方向;

4.职业信息的内容: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能力和技能要求、从业人员共有的人格特征、未来发展前景、薪资待遇、对生活的影响等;

5.搜集职业信息的方法:可利用学校、社区、家庭、朋友等资源;

6.了解国家、社会、地方区域等大环境中的相关政策法规、经济形势,探索其对个人职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分组调查、课堂讨论、完成作业等。

(二)职业发展与规划导论(1学时)

教学目标:通过介绍职业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以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介绍与分析,激发大学生关注自身的职业发展;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思路;明确大学生活与未来职业生涯的关系;了解影响职业规划的内外部重要因素,为科学、有效地进行职业规划做好铺垫与准备。

教学内容:

1.职业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2.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类别,以及相关职业和行业的就业形势;

3.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

4.生涯规划与未来生活的关系;

5.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社会活动、课外兼职等)对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

6.影响职业生涯发展的自身因素、职业因素与环境因素。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课堂活动、小组讨论、案例分析。

(三)职业素质拓展(1学时)

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具体分析已确定职业需要的专业技能、通用技能,以及对个人素质的要求,并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来有效地提高这些技能。重点围绕适应能力、人际交往、文字表达、团队协作、分析决策、自我管理、创新与服务能力等通用性素质,训练、拓展基本的职业素质,为职业生涯规划和顺利就业奠定基础。

教学内容:

1.目标职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

2.这些技能与所学专业课程的关系;评价个人目前所掌握的专业技能水平;

3.目标职业对通用技能(适应能力、人际交往、文字表达、团队协作、分析决策、自我管理、创新与服务能力等)的要求;识别并评价自己的通用技能;掌握通用技能的提高方法;

4.目标职业对个人素质(自信、自立、责任心、诚信、时间管理、主动、勤奋等)的要求;了解个人的素质特征;制定提高个人素质的实施计划;

5.根据目标职业要求,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

教学方法:职场人物访谈、小组讨论、团队训练等。

第三部分:职业生涯规划实务(3学时)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自我、了解职业,学习决策方法,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规划,确定人生不同阶段的职业目标及其对应的生活模式。

(一)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理论(1学时)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理论,把握主要理论的一般要点与各个理论的共同特点与规律,初步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大学学习、社会需求以及未来职业理想的可能联系。

教学内容:

1.结构取向理论介绍(至少包含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霍兰德的人格类型论、罗伊的需要论)

2.过程趋向理论介绍(至少包含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明尼苏达的工作适应论、认知信息加工理论)

3.职业生涯规划的内涵

4. 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作用

5.大学的学习、生活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

(二)自我探索(1学时)

教学目标: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法、手段来了解自我,并了解自我特性与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关系,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目标。

教学内容:

1.能力与技能的概念;能力、技能与职业的关系;个人能力与技能的评定方法;

2.兴趣的概念;兴趣与职业的关系;兴趣的评定方法;

3.人格的概念;人格与职业的关系;人格的评定方法;

4.需要和价值观的概念;价值观与职业的关系;价值观的评定方法;

5.整合以上特性,形成初步的职业期望。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使用测评工具、案例分析。

(三)职业发展决策(1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职业发展决策类型和决策的影响因素,思考并改进自己的决策模式,引导学生将决策技能应用于学业规划、职业目标选择及职业发展过程。

教学内容:

1. 决策类型;职业生涯与发展决策的影响因素(教育程度、工作及家庭对决策的影响,个人因素及环境因素);

2.决策相关理论;决策模型在职业生涯与发展决策过程中的应用;

3.做出决策并制定个人行动计划;

4.识别决策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提高问题解决技能;

5.识别决策过程中的消极思维,构建积极的自我对话。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个人经验分析、课后练习。

第四部分:求职过程指导(3学时)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求职材料及其准备方法,了解常见笔试、面试的流程和类型,提高求职技能,增进心理调适能力,进而有效地管理求职过程。

(一)求职材料的准备与就业信息搜集(1学时)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了解求职材料及其准备方法,了解 及时、有效地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与方法,帮助学生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

教学内容:

1.了解求职材料,掌握求职材料的准备方法;

2.了解简历制作的过程与方法;

3.了解就业信息;

4.搜集就业信息;

5.分析与利用就业信息。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经验交流。

(二)笔试准备(1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求职过程中笔试的基本内容,掌握笔试的基本形式和考查点,提高笔试的针对性。

教学内容:

1.笔试的基本类型;

2.笔试考核的基本形式;

3.笔试考查的基本素质;

4.笔试的准备方法;

5.笔试的注意事项。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小组训练、模拟笔试、经验分享。

(三)面试准备(1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掌握求职过程中面试的基本流程,掌握面试的基本形式和面试应对要点,提高面试技能。

教学内容:

1.面试的基本流程;

2.面试基本类型;

3.面试的应对技巧;

4.面试中的礼仪;

5.面试中的心理调适。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小组训练、模拟面试、面试录像。

第五部分:创业教育(2学时)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创业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提高创业素质与能力。

教学内容:

1.创业的内涵与意义;

2.创业精神与创业素质;

3.成功创业的基本因素;

4.创业准备及一般创业过程;

5.创业过程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6.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法规。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模拟教学、创业计划大赛。

第六部分:职业适应与发展(2学时)

通过本部分学习,使学生了解学习与工作的不同、学校与职场的区别,引导学生顺利适应生涯角色的转换,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目标: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和职场、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建立对工作环境客观合理的期待,在心理上做好进入职业角色的准备,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教学内容:

1.学校和职场的差别;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

2.初入职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式。

3.影响职业成功的因素——所需知识、技能及态度的变化;

4.有效的工作态度及行为;

5.工作中的人际沟通;

教学方法:课堂讲授、经验分享、职场人物访谈、实习见习。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与专业课程密切结合,是基于专业基础而开设的生涯规划性质的课程。

五、实践环节教学内容的安排与要求

   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除了教师和学生自身的资源之外,还需要使用相关的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工具,包括职业测评、相关图书资料等;可以调动社会资源,采取与外聘专家、成功校友、职场人物专题讲座和座谈相结合的方法。

六、本课程课外练习的要求

   参加模拟教学、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熟练掌握并应用课程所学内容。

七、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及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要求

   本课程应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与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可采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社会调查、实习见习等方法。

八、本课程成绩的考查方法及评定标准

   本课程为考查课,成绩构成:课程论文+平时成绩。

九、教材及参考书

1.《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苏文平著,2016年第1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教育》,张秋山著,2017年第1版,人民出版社

十、课程各章节学时分配

章节

内容

总学时

讲授课时

讨论、论文、实验、设计

备注

第一章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

4

4

第二章

职业及职业发展导论

2

2

第三章

职业生涯规划实务

3

3

第四章

求职过程指导

3

3

第五章

创业教育

2

2

第六章

职业适应与发展

2

2

大纲撰写人:陈卫

学科、专业负责人:李志强

学院负责人:张加才

制(修)定日期:2017年4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