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扬帆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3 点击量:

为落实“三全育人”的实践要求,助力22级研究生新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爱校荣院意识、强化专业认知、适应学习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心怀梦想 毓秀启航”为主题,通过四大育人模块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新生入学教育,组织了一系列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生动的教育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新生将以新时代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精准周到细致,践行“最好”承诺

温情关怀,贴心安排。8月23日,迎新报到第一天,校党委书记缪劲翔、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副校长王力等一行领导来到新生报到工作点,亲自指导和慰问我院迎新工作,与新同学亲切交流。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要求,突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强化迎新服务工作的精准性、细致性,让新同学第一时间感受到“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温度。

86F1EC

温馨关切,暖心走访。为深入了解我院2022级新同学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8月26日下午,院长袁本文、党委书记张茂林等教师来到金鼎园大学生公寓,走访慰问2022级新同学。老师们与各位同学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来校后的生活适应情况,嘱咐大家要提高宿舍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要处理好人际关系、积极与学院保持沟通,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收获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温暖破冰,齐心前行。9月10日中秋佳节,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钦、团委书记闻亮与22级研究生同学一同参加了“‘马’上遇见,研途启航”新生破冰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破冰活动的圆满成功,使同学们之间的情谊迅速升温,对新环境的陌生感一扫而光,增添了对北方工大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厚植家国情怀,明晰责任担当

兴工报国,立志成才。9月3日上午,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操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讲授“开学第一课”。张立峰通过介绍学校的总体概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学科特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情况,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学校“兴工报国”的发展历史,他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和富有诗意的语言,为新同学勾勒出学校发展的整体图景,极大激发了新同学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知史爱校,继往开来。10月7日,为树立同学们知校、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学院组织22级全体同学参观校史馆并开展校史校情教育。通过丰富的资料记载和图片展示,同学们了解了北方工大建校70多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进历程,进一步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家表示,要牢记“敦品励学 才德并懋”的校训,传承“严肃 严格 严谨”的校风,树立远大目标,奋发进取,不负时代。

勇担责任,奉献青春。9月10日,在北京市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为强化学院志愿者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提升学生疫情防控能力,学院召开了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会。本次培训广泛凝聚了我院学生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认识,鼓励学生积极报名、主动融入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出马院学子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提升专业认知,培育学科素养

专业赋能,启航未来。9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党委书记张茂林对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传播者,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院长袁本文讲授专业教育第一课,他从“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这个专业”、“马克思主义专业到底是什么”和“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明确了三年学术生涯的奋斗方向与目标,勉励同学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开学以来,学院举办了多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北方大讲堂”系列讲座,分别邀请安启念、张贺福、赵义良、刘建军等业内知名学者来校做学术辅导报告。通过学习,同学们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专业能力,在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深刻理解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74251

锤炼本领,实践先行。9月2日,学院举行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暨经验交流会,2022级新生以评委身份参加。各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聚焦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以精炼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解,深化了22级新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实践性的认识,为他们今后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了有益经验。

丰富育人载体,促进全面成长

规划人生,成就自我。9月21日,学院特邀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做了一场题为“成长为自己希望的样子”的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同学们认识到要明晰奋斗目标,在强化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培养实践能力;要加强时间管理,在做好个人规划的过程中开展积极主动的行动;要勇于面对挑战,在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致力于全面发展。

从“心”出发,行稳致远。9月28日,学院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腰秀平作了一场题为“适应新生活 扬帆再起航”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的开展为同学们处理好环境适应、人际交往、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

牢记安全,警钟长鸣。9月9日,为提升22级新生安全意识,特召开“防诈”主题班会。会上,全体同学共同观看了学校防范诈骗短片,了解了目前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套路,在安装“全民反诈”APP后,手抄了杜绝电信诈骗的11条具体措施。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擦亮双眼,共同防范电信诈骗,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正在新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希望他们在北方工大的三年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通过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实现奋斗目标,愿他们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