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11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瀚学楼1208会议室举行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教授、吴宝晶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加才教授以及我校的教务处处长刘文楷教授、秦志勇教授、王包泉教授等应邀担任专家评委。本次比赛共有13名思政课教师参赛,全体思政课教师观摩比赛。

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提升教学本领是思政课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所在,也是完成立德树人使命任务的根本保障,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在教学相长中增进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会理解,学院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学院13位参赛教师按照思政课的课程设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和研究生思政课等课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程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

在观摩13位教师的教学展示后,各位专家就每位老师的展示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专家们对马院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各位老师的精心准备表示高度肯定,他们表示,教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的教学设计和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表达展现出北方工大思政课教师的整体风貌。专家们认为,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一是要“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思政课准确、深入地结合起来,把知识点本身固有的理论讲明白;二是要充分意识到选题的重要性,做到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学生疑点的“四点”集合;三是在课程设计上要突出重点、收尾衔接,要以巧妙的导入、清晰的主线、充实的内容完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形式;四是要注重需求侧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有效回应学生现实关切,增进学生获得感。

学院院长袁本文教授对比赛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比赛严格依照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要求,在专家评委、学生评委、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赛程。他指出,专家们的点评由点及面,精准详实,既提出共性问题,也有针对性建议,各位参赛老师要高度重视专家们的意见,认真总结反思,将其充分吸收到教学实践中,坚持以赛促教、以教促研,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