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量:

524日下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大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习近平法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本文主持。

陈大文教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习近平法思想。首先,陈教授从总结我国法治经验教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和长治久安三个方面讲述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次,陈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我们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追求优化和超越。接着,陈教授讲述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实施路径,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最后,陈教授从法治意识的内涵、表现和构成要素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构成良好法治环境。陈教授通过贯通历史和现实,比较国际和国内,日常生活案例讲解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使我院师更深更广地理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讲座结束后,袁本文院长就陈大文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此次报告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希望马院师生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学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入手去思考研究,表示期待教授的下一次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做知法、守法、护法的合格公民,对法律提倡做的事情积极去做,法律规定做的事情一定去做,法律不允许做的事情坚决不做,逐步增强守法意识,树立法观念,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