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张贺福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量:

2022年9月29日下午,由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名家讲坛在浩学楼十五层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中共党史研究及党的文献研究专家张贺福教授应邀为我院作了题为“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茂林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

张贺福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做了详细汇报。

张教授首先通过生动的实例,全面、深刻的对国际和国内形势做出了分析,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书的创作背景。而后在背景分析的基础上阐释了作品的主线和逻辑,明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的重大意义。最后张教授系统讲解了四卷书目,尤其是第四卷文稿编辑的思路特点、逻辑结构,深入分析了第四卷所收文稿形成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以及第四卷的理论创新点,并结合“新发展理念”的八个思路指出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看作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和把握理论形成的过程和脉络,从而有助于更好的形成学术成果。张教授提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希望大家不仅是要学习好、研究好,还要出成果,坚决的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同学踊跃提问,就讲座和相关内容同张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张教授对在座师生的问题都予以详尽的解答。

张贺福教授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层次清晰、内容丰富,对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马院研究水平和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张教授的讲授使在场师生反响热烈,获益匪浅。

最后,张茂林书记就张贺福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讲座为马院师生以后的科研和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提出希望所有人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好好学、用心学,把学习成果反馈给国家和社会,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并表示欢迎张教授的下一次到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