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刘利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点击量:

刘利,男,吉林通化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教育背景

2001-2005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5-2007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7-2011年,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1-2013年,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师资博士后。

主讲课程

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工程伦理、形势与政策

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国外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读

研究方向

进化思想史、进化论哲学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达尔文革命中的‘非达尔文’进化思想研究”。

2.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道金斯‘扩展的表型’进化思想研究”。

3.主持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会生物学理论中的文化基因概念研究”。

4.主持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环境伦理学”。

代表论著

1.技术时代的哲学反思,《中华读书报》,200985日第012版。(独立作者)

2.Evolutionism Combined with Spiritualism: A. R. Wallace’s Approach, Journal of Cambridge Studies, Vol. 5, No. 4, 2010.独立作者

3.重审自然选择原理的“共同发现”——“非达尔文革命”的视角,《自然辩证法研究》,2011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中国 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1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非达尔文革命”、中国和其他:鲍勒教授访谈录,《科学文化评论》,2011年第5期。(独立作者)

5.华莱士与达尔文的分歧,《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1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

6.华莱士:达尔文的骑士,《自然辩证法通讯》,2012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

7.没那么简单——读《达尔文爱你:自然选择与世界的返魅》,《文汇读书周报》,2013322日教育版。(独立作者)

8.Evolutionism, Environmental Philosophy and Modern China”, Journal of Cambridge Studies, Vol. 8, No. 1, 2013.独立作者

9.大器晚成的哲学,《求学•考研》,2013年第11期。(独立作者)

10.“达尔文革命的两个阶段及哲学后果”,《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独立作者,学报优秀论文)

11.“实践”环节:理论联系实际的模拟平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独立作者)

12.[]查尔斯·J·拉姆斯登、[]爱德华·O·威尔逊:《基因、心灵与文化:协同进化的过程——25周年纪念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独立译者)

13.爱德华•奥斯本•威尔逊:分子生物学时代的博物学家,《自然辩证法通讯》,2017年第3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

14.《适者永存:华莱士的“灵学”进化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独立著者)

15.“非达尔文”进化论的三种模式,《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第9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

16.柏格森生命哲学的直生论解读,《自然辩证法通讯》,2018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核心库收录)

17.《道德经》中的主客观辩证法,《黑河学院学报》,2021年第7期。(第一作者)

18.从基因到模因的层创进化,《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学报优秀论文)

19.思政课需要何种“模因教学法”,《启迪》,2022年第5期。(第一作者)

荣誉奖励

1.2009-2010学年北京大学杨钦清奖学金。

2.2014年度北方工业大学工会积极分子。

3.2017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活动指导论文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4.2019年度北方工业大学工会积极分子。

社会兼职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委员会理事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harpliu@163.com

办公地址:北方工业大学瀚学楼1213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