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纲要

苗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4 点击量:


苗玥,女,199011月生,天津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教育背景

2009-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获哲学学士学位。

2013-2019年,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硕博连读),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讲课程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形势与政策

研究生: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研究

研究方向

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科研项目

1.主持北京市教委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先秦儒道思想中的‘圣智’观念研究”

代表论著

1.儒道对话中的庄学穷通观,《道家文化研究》第三十四辑(CSSCI),中华书局,2022年。

2.处物的哲学——道家哲学中的道物关系问题重审,《老子学集刊》第四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10月。

3.早期道家的知论和价值维度,北京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95月,获评2019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4.《含藏与因循:“袭明”所见〈老子〉治道的变迁》,《齐文化与稷下学论丛》,齐鲁书社,20189月。

5.稷下道家“因循为用”的时代意义——《管子·心术上》探微,《中国哲学史》(CSSCI),2017年第1期。

6.《凡物流形》的“执一”思想新探——以对老子思想的继承和转化为视角,《道家文化研究》第三十辑(CSSCI),中华书局,201612月。

7.《尚书》中“德”观念的演变——基于对《盘庚》和《召诰》两篇的思考,《国学学刊》,2016年第3期。

荣誉奖励

1.2021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

社会兼职

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老子学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m_vera@126.com

办公地址:北方工业大学瀚学楼1209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