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研究生思政课 · 正文

研究生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9 点击量:

课程编码:M643007

课程学分:32学时,2学分

适用学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开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课程性质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它主要讲述中国共产党从革命与战争时代到改革开放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主张和政治教育方法,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规律

二、课程教学目的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与研讨,使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过程和基本经验,逐步认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继承发扬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历史借鉴。

三、教学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

了解基本概念,掌握历史分期,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基本规律。

第一讲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立

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缘起,苏联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代表人物。

第二讲 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的历史背景,熟悉中国共产党从苏联引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及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历史影响。

第三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土地革命的概念、内涵,掌握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高效、准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分析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成败得失。

第四讲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独特优势,实现了弯道超车,为全面战胜国民党打下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第五讲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鲜明特点,掌握中国共产党化腐朽为神奇的政治教育规律,经世致用,活学活用,把握这一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神实质。

第六讲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机制转换,如何实现从农村到城市的中心转移,如何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理念转换,掌握这一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思维、新突破。

第七讲 曲折前进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

了解文化大革命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元影响,总结历史经验,分析失败教训,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第八讲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了解中国共产党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伟大成就,掌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属于历史学的范畴,贵在求真务实,总结历史经验,避免失败教训。

五、实践环节教学内容的安排与要求

参与一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观摩,学会课件的制作、教学计划的制定,参与一次辅导答疑,学会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心理问题的一般技巧。

六、本课程课外练习的要求

无。

七、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及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要求

本课程采用情景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等常用的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八、本课程成绩的考查方法及评定标准

考查方法:平时成绩与论文相结合,论文得分占总成绩的60%。论文要求有内容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基本观点要自圆其说,有理有据。政治理念不得违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九、教材及参考书

1、教 材:张耀灿著:《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7月出版。

2、参考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大事记(1921——1999)》,学习出版社2000年出版。

十、课程各章节学时分配

章节

内容

总学时

讲授课时

讨论、论文、

实验、设计

备注

第一章

序言、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立

4

4

第二章

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第三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第四章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第五章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第六章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第七章

曲折前进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

4

2

2

第八章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

4

大纲撰写人:李肖

学科、专业负责人:李志强

学院负责人:张加才

制(修)定日期:2017年4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