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特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9 点击量:

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特色

我校于2009年,在同类院校中开展广泛的调研之基础上,制定初《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块化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将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环节从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之中划出来,纳入本科生教学计划,以独立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的形式面向全校所有本科生(09级以后)开放,课程的学分由原来的1学分调整为2学分,课程学时由原来的16学时调整为32学时。课程进入学校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相互配合,统一布置、协调和校正学生的选课、修读和成绩评定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流程。

在教学方式上,我们采用模块化的教学方式,力图克服已有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误区和局限,进而取得新的突破。具体地说,就是在课程方案之中,计划开设8个实践教学模块,即“校内调研”、“热点问题研究”、“读书会”、“农村调查”、“校友访谈”、“场馆参观”、“企业调研”和“暑期调研”等8个模块,目前已开设前5个模块,同时,我们根据当前网络技术在高等教育之中普遍应用的新情况又增设了“新传媒公益”模块。目前,上述已经开设的6个实践教学模块运转良好。

学院为每个模块组建一个教学团队。首先由1名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总负责人,并选派3-5名青年老师相对固定地承担该模块的教学工作。模块总负责人负责制定本模块的实践教学大纲,并统筹和监控整个实践教学模块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地给与校正。模块负责人也要与主讲教师(所选派的3-5个青年教师)一起承担本课程的日常教学工作。一般上,实践教学课程的第一教学周,第五教学周和第八教学周进行布置任务、集中指导和成果汇报等环节,其他5个教学周(总共8个教学周,每周4学时,共32学时),由任课教师对于所选课学生通过电子邮件、短信、飞信和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课程的所有教学环节之中。

学院在实践教学的最后一周,统一组织实践教学成果汇报活动,即对所有学生完成的实践教学成果进行评分和评选,并在汇报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颁发“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优秀”证书,目前学院层面已经整理出四本专辑,拟在日后将优秀学生实践成果结集出版。

我校还在房山区河北镇黄土坡村建立了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保证实践教学基地的正常运转。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使得我校参与该课程的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村,并让他们运用自己所学到知识为当地的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初步达到造福农村的目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门的工作,也是一个需要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负责的各实践教学模块的具体运行中,我们得到教务处、学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和团委等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校友访谈”模块的实施中,我们利用了校团委和校友会等部门提供的资源开展相关工作。学院也鼓励教师也参与学校团委组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地是,每年选派3-4位教师参与整个实践活动的布置任务、过程指导和汇报总结等各个环节,尤其是对于实践活动的过程指导,充分发挥了理论课教师的专业特长,对该项工作取得切实的效果以及较好的社会影响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最近5年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效果来看,模块化教学模式的灵活形式,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覆盖面宽广的教学内容,增强了学生参与的热情;科学有序的成果评比与反馈机制,深化了学生从理论教学中获得的认知,并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以上都表明达到了实践教学模块设置的预期设想。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对于所选课大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也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这从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各项重大竞赛活动等方面展现出来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的提升就可以得到证明。同时,也可以从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所取得的良好社会评价之中有所反映。例如,在近四年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中,我校分别荣获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等所有奖项,并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在模块化实践教学模式取得较为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并继续发挥已有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扩大实践教学成果在北京市范围的影响力,并最终建设成学生喜爱、效果明显的课程。相信,经过不断探索和积累,最终可以形成我校有特色、重实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