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学任务,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北京市精品课,并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件。团队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等项目近20项,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等重要教学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学任务,负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设有特色理论与文化创新研究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校级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件。团队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著多篇,多人次在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评选中获奖。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学任务,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设有公民道德教育研究所。“思想道德与法治”是校级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团队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个省部级奖项。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学任务,负责“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等全校公选课的教学工作,设有近现代社会思潮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校级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团队教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京西红色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工业文明等研究,积极开展委托项目调研、社区理论宣讲等工作,著有《永葆本色》《遥远的近代》等代表性论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及相关专业课教学任务,负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以及“四史”慕课建设工作。教研室致力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大矩阵,不断提升课程教育教学实效。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建有一支政治觉悟高、师徳师风好、教学效果好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常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及时事政治宣讲等相关工作。教研室以“形势与政策”课程规范化建设为导向,形成了“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四年不断线”的教育教学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依托教研室建设成果,学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联合成立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


研究生教育教学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思政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专业的教学任务。教研室整合学院优势教学资源,坚持专题式教学模式,开展有组织的团队科研,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文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实践,形成了代表性的理论成果,在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型人才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