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理论园地

刘建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主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0 点击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主题

 文 / 刘建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tJAmq7dUP8eOksf2SBUeUtUdIavVguBpB0j37tJyMEcJnqAZGurbknOswdlqfYfjM3VDdFiaU39V6KIQ6qvlP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内容摘要

     改革开放是我国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也是40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独特标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的主题,能够更深刻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它的成功,彰显了社会主义蓬勃的生命力,也必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过去的40年,我们会看到一幅幅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历史画卷。每一段往事、每一处风景,都会令我们驻足深思,但我们更应该登高望远,把40年行程尽收眼底。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40年的发展历史无论多么繁复,都有着共同的宏大主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握了这一主题,我们就既可以理解过去,也可以把握现在,还可以展望未来。

改革开放是我国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也是40年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独特标识

40年前,即1978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从那时起,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此后所发生的一切都表明:中国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于从前的新的历史时期,即将展开华丽蜕变。从此,新时期成为当代中国历史的特定表达。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和国家采取的方针政策,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巨大变化,都可以用改革开放四个字来概括。可以说,改革开放就是我国社会40年来历史变化的表征,只要提到改革开放,人们就会明白这段时期所发生的一切。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其遵循的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同时,改革开放体现的是一种新的时代精神,是一种打破旧框框、破除封闭保守的状态,向着现代化、向着世界、向着未来敞开胸怀的精神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具有概括性和表征性,可以说是40年来中国社会变化发展的主题。

改革开放虽然可以鲜明地标识一个历史时代,但不能深刻解释一个时代,因此我们需要找到这个历史时期的深刻主题

虽然改革开放可以标识40年来的历史过程,但它仍不足以完整而深刻地阐述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鲜明地标志一个时代,与深刻地说明一个时代,是有区别的。虽然鲜明地标志一个时代的事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或解释这个时代,但它毕竟只具有有限的解释力。标志一个时代,需要有感性而鲜明的特征,但要想解释和说明一个时代,则需要更深层的理性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仍然属于浅层次的历史主题,概括一个时代还需要更深层的历史依据和历史主题

从历史发展的现象和感性认知的角度来说,改革开放似乎是自明的,是不言而喻的,但从新时期的本质和内涵上说,我们还需要一个更全面的主题去解释、需要一个更具深层理论依据的主题去说明一个历史时代,因为改革开放有不同的性质和方向,并伴随着截然不同的后果。比如苏联和东欧也搞过改革开放,但他们所搞的是背离马克思主义、背离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革开放,所以最后断送了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对搞什么样的改革开放也有过不同的认识和争论,其中也涉及姓社姓资的问题。但是私有化和全盘西化的改革主张,就背离了社会主义道路,更不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但是,说我国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也是不够的。因为这一表述虽然可以表明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但仍然没有具体地说清楚改革开放进程中社会主义的性质和特点。因为很显然,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与过去的传统做法大不相同了,为此,需要把这种新时期社会主义的不同之处标志出来。改革开放的实质不仅在于破旧,更在于立新。那么,立起的新东西是什么?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理解改革开放的一把钥匙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国家的所有方针和政策,是极为丰富和繁杂的,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民生、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这些内容可能会令人眼花缭乱。但是,所有这些理论与实践的开展,所有这些方针政策的实施,都有一个明确而共同的主题,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就能提纲挈领地理解所有这些政策和实践的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和解读。尽管许多解读也有一定的道理,揭示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某个方面。但如果不能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去理解,就不能真正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本质,也不能理解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行改革开放的根本依据,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两个基本方面。改革开放的启动,有着非常现实的原因和必要性,改革开放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但是,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全面推进和不断完善,则有着思想理论层面的规划和设计,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各项政策的解释框架,只有把这些方针政策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框架中来理解,才能得到合情合理的解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包括目标、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在内的完整体系,是一条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属于其中。但是,从大的方面来归纳,就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是由目标、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五个方面所构成的。在这五个方面中,道路具有决定性意义。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许多场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代名词。当我们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就在一定意义上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内容。

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实际情况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内容,因而人们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把握中出现了一些不正确的看法。有人说它是资本社会主义,有人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还有人说是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等,这些认识和理解是完全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他认为,之所以这样理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在所有这些错误看法中,都涉及到资本一词,持此错误观点的人认为是资本主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对此,我们需要认真深入的研究,并作出合理的解答。由于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发挥资本的作用,因而在中国经济中有资本主义的成分。但是,我们绝不能认为中国的经济都成了资本主义,这是以偏概全的不正确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利用资本,而不被资本所利用、不为资本所统治。换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驾驭资本,既使其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又严守底线,不使资本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决定力量,不能使中国走向资本主义。而中国之所以能够做到对资本的驾驭,是因为中国有着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支撑,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政治优势,只有依靠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驾驭资本,使其发挥作用。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展现创新活力和新的辉煌

党的十九大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与之前的新时期遥相呼应,并相互衔接。新时代新时期的加强版和升级版,它并没有结束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背景,而是接续并光大了新时期,使新时期成长和发展为新时代。因此,从新时期新时代,改革开放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以贯之就是既有坚持又有发展。因此,新时代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新时代的问题导向来看,这个主题又表现为两个方面的问题,即对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求索和解答。因此,它并不是简单地承袭以往的方针政策,而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大胆创新,旨在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解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这一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重大布署,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当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时间还不长,还在不断发展之中,而且随着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会得到更大的充实和发展。但不论怎样发展,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和展开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它必将从理论与实践上极大地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从低潮走向振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而且在中国大地上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功,它证明了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上科学解答了像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社会主义的胜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各国共产党人探索具有本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供了启示和借鉴;最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也进入更加富强的时代,并日益走近世界的舞台中心。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必将不断奋进,一步步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展现新的境界和新的辉煌,也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1027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91日。

 

原文发表于20181012日《人民论坛》

 转自公众号:长江刘域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