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原理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经济学》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荣获2021年北方工业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教研室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两个二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所的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8部;1人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荣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3人荣获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人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7名学生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基础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及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思想道德与法治”是校级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

教研室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建设,该学科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思想与文化素质教育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学科授权点致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研究生毕业率、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纲要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钢要》《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中国文化经典阅读》和研究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依托本教研室开展的党的基本知识进课堂是我校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文化经典阅读》是另一个特色,管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敦学成果奖二等奖。建有近现代社会思潮研究所,教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与工业文明、中国文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等研究方向,出版《永葆本色一一中国共产党人如何牢记使命》《遥远的近代》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

教研室负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和特色理论与文化创新研究所的建设工作。近年来,教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的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承担了10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多次获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教学基本功比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管理工作,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一支政治觉悟高、师徳师风好、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有力保证了课程教学效果。

教研室以规范“形势与政策”规范化建设为导向,以提高教学质量、强教学实效为根本目的,形成了“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四年不断线”的创新教学模式。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分指导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等10多位专家曾来我校进行现场观摩教学活动,对教学效果给予高度评价。教学成果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10-88803302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 号